🎊【恭賀】本系教師榮獲112年度衛生福利部第二屆玉階獎

林昭庚講座教授得獎事蹟簡介

一、於醫療廣學專精兼具,學術及研究成果並碩:

申請人兼具中西醫師資格,為臺灣第一位針灸學博士及中醫學教授,也是第一位中醫領域之中央研究院士。進行針刺安全及針刺止痛的基礎和臨床研究,建立針刺安全深度的預測模式,為針灸領域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成果,總計發表論文434 篇(SCI 期刊 240 篇)及 59 種著作。

二、專精針灸臨床應用、教學及著作,為國內外之標竿:

1.出版《針刺穴位深度研究》及英文《A Review of the History and Practice of the Needling Depth of Acupoints」》,為全球有關針刺深度安全之重要指標,膺選為國家優良出版品及優良教材評選傑出獎。

2.編著《針灸穴位深度研究》和《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》, 為全球唯一結合中西醫學之工具書。

3.為 WHO 出版《國際疾病分類-第 11 版》,提供中西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,打破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之間的藩籬。

4.編著《新編彩圖針灸學》,獲中國醫藥大學優良教材評選傑出獎,為臺灣指定針灸教科書及考試院針灸學科指定考試用書,其英文版本《Atlas of acupuncturology》亦供國外研讀針灸相關知識。

5.彙編《中醫藥療效評估之文獻研究-針灸實證醫學》,建立適合中醫藥文獻之評讀模式。

6.主編實驗針灸學《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》,為目前唯一之國際英文實驗針灸工具書,獲中國醫藥大學優良教材評選傑出獎。

7. 針對針灸臨床常見適應症,編撰《針灸實證臨床治療指引》,為臺灣第一部針灸實證臨床治療指引,也是第一部中醫實證臨床治療指引。

三、學術成果獲國際認可,具國際影響力:

在「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(1960-2020)」和「2020 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」中,均入選全球前 2%頂尖科學家,其細項分析在Complementary & Alternative Medicine 領域的 11649 名學者中,名列全球第 24 名,即前 0.2%。

 

孫茂峰教授得獎事蹟簡介

一、支持國家中醫精進優質策略發展,傾心傾力:

1.協助衛生福利部推展中醫精進優質發展相關計畫,亦擔任「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專科醫師計畫」與「中醫推拿人員人力評估計畫」之計畫主持人,推展中醫藥優化的發展。

2.協助評核醫療院所醫療服務與教學能力,擔任考選部針灸學科題庫召集人、政府部門其他相關委員會委員及中醫相關各公學會理事長、副主任等重要職務,並配合國家政策協助產官學整合,對中醫藥優化的發展有卓越貢獻,於 111年獲總統頒發中醫醫療奉獻獎。

二、獻身中醫臨床醫療研究及服務:

專精於針灸與中醫藥醫學,於臨床醫療教學超過 30 年、醫學教育服務超過 14 年,榮獲台中市 107 年醫療貢獻獎;曾榮獲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學會頒發資深優良教師大勇獎、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 21 世紀自然醫學大會—世界名醫獎與自然醫學金牛獎、中國醫藥大學 2020 年度傑出教授獎第一名及 111 年教育部師鐸獎入選,在醫療服務、教學、研究等各方面皆有卓越表現。

三、創新中醫針灸臨床技能教學,推動其國際化發展:

1.採用磨課師MOOCs 並結合翻轉課程創新教學方式,輔助教學與即時回饋,榮獲教育部「108 年度教學實踐研究」績優計畫主持人,獲列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人才庫。

2.擔任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(WFAS)委員,和各國委員在針灸領域進行交流。亦參與傳統醫學的多國非政府組織學術聯絡網「全球傳統醫藥大學聯盟(GUNTM)」,促進中醫藥國際化。

3.建置數位教學平台發展中醫藥特色知識、傳統技藝(針灸)數位化課程,建置國際化數位教材發展,推展中國醫藥大學推廣中心國際中醫藥學分學程、跨國磨課師(MOOCs)課程合作發展(與泰國皇太后大學整合醫醫學院簽約合作)。